《苏东坡传》随笔
三百多页的《苏东坡传》终于合上了最后一页。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得最仔细、最认真、最走心的一部书。当看到“终了”两个字时,一代文坛巨匠的陨落,将在绵延的历史中慢慢述说,痛彻心扉、啃食心灵。虽然是时隔千年的旧事,虽然一切已然作古。但我依然对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逆行者、诗人、医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一直想用自己最直白的语言来写一篇读后感,不想引用书中过多的段落,完完全全是我的真情实感。
在读这本书之前,苏轼的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已朗朗上口,过目十几年不曾忘记,随后“大江东去……”的豪迈,“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重情重义,又为我所知。甚觉美不胜收,却仅觉上口而已,并未入心。之后应朋友之约,在当当网书降价打折时,立刻心动把此书买了下来。后一年多因胡乱忙碌而束之高阁。然此次疫情突起,有幸沉下更多的时间来吃掉之前未碰的精神食粮。这一看便一发不可收拾。几乎已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我一直纳闷为什么对这本书竟如此兴趣,任何旁事、杂音丝毫不为动,只一味沉浸在书中。我总结了几点原因。一是东坡先生的喜山乐水的性情深深地让我达到共鸣,许多描绘山水田园的诗句朗朗上口,拍案叫绝。二是其为人正直和善、不佞权贵、爱民如子、文思奇妙、以苦为乐的性情让我深深为之着迷。三是重情重义,对已经死去十年的亡妻仍念念不忘,悼念之诗让人深感落泪。同时对陪伴他一路坎坷、颠沛流离、苦乐无常的妾室朝云,爱护有加,一路相伴相随。更是情深义重。夫妻唱和为乐,为后人所颂扬。
一本好书可以净本清思,洗目正冠,我觉得此书恰恰可以做到。
书中有段话描写苏东坡的性情再清晰不过了:“苏东坡在奸党当政时,因为苏东坡太过突出,所谓树大招风,是被打击的首要对象,因皇帝爱才,所以才免一死。而在同党当政时,他依然失败。不是他不才,而是他过于孤高,非常人可及。而政治这台戏,对于有此爱好的人是很好玩。但对于苏东坡这样的不爱统治别人的人,丧失人性尊严而取得那份权威与虚荣,认为并不值得。他的心也根本没有放在政治游戏上。他本身缺乏得是很惨的。而倘若他有意,凭借他的聪明和皇帝老师的便利,想得到权利的巅峰简直是相当容易的。”因此,这也是我对这个伟大的人物的一种钦佩之情,一种敬仰之意。
苏东坡两次被贬,多次陷于囹圄之中,几次差点丢掉生命,幸好由于他的正直、爱民如子的善良和文风高雅的人格魅力让世人所敬仰,所以无论被贬谪到什么地方都有好心人去帮助他。这也是好人好命的最直接表现吧!
说到苏东坡的好,本书所列不胜枚举,且说一二,一则是杭州水患由来已久,他凭借自己的影响力来挽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连上六道奏折,并且倾尽家财,建堤修坝。二则:是被贬到惠州以后已为庶民,可看到老百姓被苛捐杂税逼得家破人亡,依然靠自己的影响力来通过朋友上书朝廷。之后为百姓治病、不徇私情更是可圈可点,这种精神实在是人中之龙啊!
书中有段话:我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田院乞儿。在我眼中没有一个不是好人。虽自己极具名望,但仍与默默无闻的读书人,匹夫匹妇相往还,丝毫无骄横傲人之色。为人谦和。幽默风趣。所以,可见他头顶西瓜在田地里边走边唱,为邻人所不生,为世人所喜爱。这对苏东坡先生的评价可谓是入木三分啊!
最后,我也用本书的最后一段话来结束我的文字:在读《苏东坡传》时,我们一直在追随观察一个具有伟大思想、伟大心灵的伟人生活,这种思想与心灵,不过在这个人间世上偶然成形,昙花一现而已。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