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看三体,纯粹是因为高晓松在晓说里的介绍,此小说构架宏伟和对人性有深刻的认识,让我产生一睹为快的欲望。为什么听晓说?因为熬夜画画的时候太枯燥,需要音频来提神。
很多年前,有个同事,一脸迷茫的问我:如果有外星人怎么办?上帝还存在吗?我记得当时的回答是:上帝存不存在和外星人没有关系。对呀,有没有外星人,跟上帝存不存在有什么关系呢?《圣经创世纪》一章16-17节: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圣经说,日月星辰都是上帝所造,那么星辰上的生物,能出自上帝之外吗?当然不可能。所以这一篇文章,是基于圣经所写的。
大刘不是,但却用了一些称呼跟有关,比如书里提到的“降临派”,“拯救派”,让我看了有一种诡异感,并且地球上的三体信徒,称三体人为“主”,莫名的带有喜感和讽刺感。喜感是因为地球人就这么不加了解的找了一个主人,自以为认了主人就取得一定地位一样,真是单纯又可爱。讽刺是因为在三体人眼里,地球人不过虫子一样的存在,毫无价值,他们来地球是想灭了人类侵占地球,仅此而已。
看这类构架宏伟的小说,常常会有幻灭感,因为宇宙太大,未知太多,甚至连意念都不能越过那个未知,反观圣经,上帝真是神奇的存在,上帝说:我是自有永有。上帝的亘古不变,并愿意将他自己启示给人类,真是神奇的事,毕竟在地球人一出生就奔向死亡,一出生要重头开始——继承历史认识世界。上帝的亘古不变,是这个世界运转下去动力。
更神奇的是,这位自称创造浩瀚宇宙的主宰,还乐于参与人类的生活,无论在欢笑时,还是在困苦中,上帝似乎乐此不疲的参与人类的生活,事无大小,不离不弃!
主人公叶文洁因为在中眼睁睁看着自己父亲被打死,妹妹惨死,母亲改嫁,从而对人性绝望,按下呼唤三体人来地球的按钮。她是这么回复的: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我的文明已无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你们的力量介入。
叶文洁有个奇特的认知,她一厢情愿的认为三体人的道德水准高于地球人,她这样说:如果他们能够跨越星际来到我们的世界,说明他们的科学已经发展到相当的高度,一个科学如此昌明的社会,必然拥有更高的文明和道德水准。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笑了,这不是香港作家倪匡的理论吗?十几年前我也同意这个理论,但其实这是毫无逻辑的一厢情愿的臆测,论证这个观点是错的也很简单——看看人类近2,科技飞速发展但是道德水平毫无变化,人还是人,人性还是人性,怎么会因为外在的发展而改变内在的本质呢?大刘比倪匡更进一步,认清了人性。
大刘在书中虚构了三体人的社会,那是一个凄惨又可怜的星球,凄惨和可怜是因为这个星球有三个太阳,每天做不规律的升起,就是说有时候同时三个太阳一起升起,然后烤焦了大地,毁灭了文明,有时候三个太阳一起远离三体星,活活冻死整个星球,总之就是绝对不规律,怎么随意怎么来,在反反复复的毁灭——重建,重建——毁灭中,三体人发展出了坚韧的钢铁般的意志和性格,说话怎么直接怎么来,完全不带情绪——虽然情绪明明还在,只是在求生的大前提下,被压抑了。哦,对了,三体人不会撒谎,因为他们交流靠的是脑电波,而不是靠嘴巴说话。他们因为随时会被太阳毁灭,所以没有时间说客气话和交流感情,又因为动不动就要面对整个星球死亡,神经就特别粗,脆弱和敏感不适合他们的生存。
靠脑电波交流,有一部叫《移魂都市》的电影,讲的即是外星人靠脑电波沟通没有独立灵魂而濒临灭绝的事。
相对三体人,地球人感情丰富,充沛,一切以感情为导向做事情,是啊,因为地球没有外在威胁,人类不用操心太阳升不升起,月亮落不落下,地球人有宽松的大环境来自己折腾自己,相对三体人用尽全力让文明生存下去,地球人无时无刻在滥用造物主给与的恩宠——地球人互相残杀,互相猜忌,互相掠夺,用尽一切力量让自己过得舒适,满足自我无穷的私欲——地球人才不管地球何去何从呢。
无人忏悔,是小说中对于中打死叶文洁父亲的三个女红卫兵的描写,她们从这场浩劫中残存下来,并且毫无悔意,理由是:那谁来跟我们忏悔?恶由此传承了下去,书里没有过多描述叶文洁的内心活动,作者对叶文洁下笔是简洁而安静的,但叶文洁其实也是恶的传承者,那些碾过她身上的恶,她是没有力量去除从而变成她的一部分,她的学识和修养让她不以粗俗的方式表达恨,仅此而已。忏悔需要一个前提:就是忏悔的对象,忏悔是表达终结,表达悔改,恶并不轻松,每个恶的消亡,每一声忏悔的接纳,都需要付上相等代价,人忏悔,神担当,只是这担当,并不轻松——耶稣以生命为代价。这是的逻辑。
三体整体文字流畅,没有过多的形容词和描述以及感情心理描写,但人物形象还是蛮丰富的。其中警察史强这个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粗俗,直接,精明,敏锐,活生生一个强悍的背生活打磨出来的人精。大刘应该是物理知识非常丰富的人,里面提到纳米,质子,智子,光年等等,都是我毫无概念的事,然而整本书看下来竟然不觉艰涩,这个故事不断穿插倒叙,构成了时空上的呼应,带着工科男的无机质感的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