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体》读后感
《三体》一共三部,分别是《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首先分别讲述一下每部。
《三体1》是一部多重旋律的作品,故事的核心是熟悉而又陌生的文化革命。彼岸与红岸,过去与现在,是文学中很罕见的格调,主流文学早已远离这个话题,伤痛文学也成了历史,但《三体》却以太空史诗般的笔调描绘了那个故事,在超越性的视野上审视苦难,救赎与背叛。但这仅仅是个起点,书中最精彩的当属三体游戏还原经历了几百次毁灭重生的三体文明。刻画了三体星系由于拥有三个太阳,其不规则的运动使三体文明的生存条件极为严酷,三体人只能通过排干身体的水分,变成纤维状来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一个模拟了三体的游戏中,秦始皇,牛顿等人一一亮相,也是为第二部破壁人的出现埋下了伏笔。也许叶文洁只是偶然触动了水面,却泛起了极大的波澜,引起了人类的极大危机。也许这么大的布局已经很不易,但是《三体》显然不满足于此,所以它还有更大的内容。
《三体2:黑暗森林》中,在地球,三体,宇宙构成的更大的三体中,剧情更是复杂了。面对三体的高科技和先进武器,已经被阻止了基础科学研究的地球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所以人类决心以全球之力进行抵抗,推出了面壁计划,四个面壁人独自制定反抗计划。可以说每一个方案都是构思独特,令人惊奇。但是这些只是浮云,为了进行更深的思考,设想了宇宙社会学,研究太空中文明的关系。宇宙社会学设定两条公理: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而且猜疑链和技术爆炸是重要组成。也许我不是很同意文中关于人类联合抗战和大低谷的描写,但是这个宇宙社会学确实让人叹服,在文章的结尾这个理论确实极其震撼,由罗辑主导的黑暗之森震慑使得三体暂停了对地球的进攻,我觉得很完美,如果就这么结束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反而给人留下了回味和想象的余地。经过漫长的渲染和铺垫,结尾与开头形成绝妙呼应,给人一种很好的感觉,我是很喜欢这种的。
也许很多人说《三体3:死神永生》是超越了前两部的经典,但也有人认为后面一半应该删去,就结束在太阳系毁灭就好了。总之,三体3的故事性和完整性都不如三体2,但是三体3涉及很多复杂的理论,从科技到哲学,高维空间到宇宙战争,以及人性的背叛与反思和新人类的产生等。我不是很喜欢这本,有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纯粹是为了写出大宇宙而创作,也许它有更多的内涵,但是它不是一部好小说。其中一些对未来的想象我并不认同,而且如果没有自己的想法,很容易被作者影响,被带到沟里去了。三体3通过震慑失败到阶梯计划运送云天明的大脑,到云天明的三个故事可以说是一个高潮,而三体文明被歌者以光粒摧毁,残存的三体文明逃去太空,人类的掩体计划没有躲掉毁灭的命运,被二向箔的降维打击摧毁,只有程心和艾艾乘光速飞船逃离。她们遇到了早就逃离的空间引力号和三体及云天明,最后有些人生活了去世了,而程心看到了宇宙的尽头,一切归零,将再次大爆炸。这种结局我不喜欢,好像同归于尽了一般,而且所有的事情都结束了,连点回味想象的余地都没有,最多只是感慨一番。不过,三体3是个很好的作品毋庸置疑,至于喜不喜欢还是个人爱好。
在小说依自身规律不断扩张的后半段,之前过绝的设定令之后的推进不断铤而走险。刘慈欣对自己创造的世界的追赶也有点疲于奔命,他用孤注一掷的激情之力,一再地在最后的一百页篇幅中加速、层层翻拓、经营一次次峰回路转,最后成功地把读者带到万劫不复的境地:太阳系灭亡了,最后的两人逃往DX3906恒星,逃往银河纪元,逃往时间以外的小宇宙(这些无限空间!)、甚至宇宙坍塌之后的新宇宙什么都是浮云,而超越一切浮云拯救这部小说的,就是诗:小说所奠基的文字宇宙本身。
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其实原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更加贴切)成功地奠立了一个新的科幻空间以及许多新的科幻定律,它华丽又荒凉。在其中,我期待的并不是其文学的实验性和前卫程度,而是刘慈欣的微观和宏观想像力的极限呈现,然后,我们自己可以在这极限上面建设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