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很多宇宙的知识都被引入到小说里了。
小说引入了新的角色,云天明,一个身患绝症准备执行安乐死的人,但再临时执行前因为多年前的一个主意获得一大笔财富,用这笔财富买了一个很遥远的星球,没错就是买了一颗在当时科技情况下一生都无法到达的星球,送给了一个喜欢的女孩——程心(这是另一个主人公)。程心参与(PIA)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的工作,称之为阶梯计划,将放弃安乐死的云天明的大脑送入太空,发射到三体星球,期间因为技术故障导致发射偏离预定方向,但最终成功到达三体星球,并成功了三体著名的作家,讲述地球童话,通过童话透露了很多三体的事情和技术。
在罗辑掌握了百年三体坐标的执剑人后(执剑人是掌握三体坐标,如果三体世界进攻地球,执剑人则向宇宙发射三体坐标,从而三体星球将收到宇宙其他高级星球的攻击),程心成了第二代执剑人,但刚接受后,三体星球武器,水滴对地球发动了攻击,导致地球沦陷。
根据三体世界的要求,地球的所有人口都将被限制在澳大利亚范围内活动,面临着全世界都大迁移,大部分地球人都被奴役,少部分地球人开始反击,迁移过程导致一系列生存、迁移、人性问题的产生,是真正的世界末日。
纬度世界中的自己,如果高纬度看,那么将都能看到在地球未收到三体世界攻击之前,在警示下继续逃离的“蓝色空间”号,受到具有发射引力波能力的“万有引力”号与两个同行的“水滴”追击,其上的人员进入四维空间摧毁水滴并占领了“万有引力”号,启动引力波广播向宇宙公布了三体星系的坐标,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三体放弃了地球,因为地球乃至太阳系都已经暴露在宇宙中,同事宣告地球的掩体计划失败。宇宙的高级生物向发射一张卡片大小的“二向箔”,使整个太阳系压缩为二维平面而毁灭。(比三体世界更高级的文明。二向箔,一种维度攻击武器,简单的说就是平时的世界是三维的,直接压缩成二维的,没有任何厚度的空间,换言之,就是把太阳系变成了没有厚度的二维,没有任何星球或者生物存活或者存在)。程心乘坐唯一人类唯一一艘能达到光速的飞船,在冥王星见到了地球文明博物馆的“守墓人”罗辑,带走人类文明的精华,逃离了太阳系。
宇宙中存在的高级生物,要重启宇宙,将一切归零,在程心生活了1800万年后,从小宇宙(用能量开辟出来的不受外界影响的空间),出来后,重新回到了大宇宙。
在这部里面,作者制造了很多矛盾点,发引了对人性和道德的拷问。比如,在第二部里认为地球即将灭亡逃离地球的飞船,在地球的欺骗下回到了地球,却接受了以反人类罪的罪名。很多时候,我们都没办法去衡量和评论道德,就如人们所说,你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你就没资格评价我一样。
我们都习惯于用道德绑架别人,每每谈论时都会将自己放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正如心理学界有个很有意思的例子:
有个疯子,他把三个人绑到一条轨道上,把一个人绑到另一条轨道上,这时有一列火车向那三个人开来,你手边有一个装置可以改变火车轨道,但会行驶向另一个人的轨道上,火车刹不了车,就会撞另一个人,你会选择救那三个人而改变轨道撞另一个人...
这个问题相信大部分人的选择都一样,但不管怎么选,你仍旧会收到道德上的谴责。因为很简单,那个改变火车轨道的装置不在你手里。
就像这部书里的罗辑一样,为了人类的存亡独守了一百多年,但当卸下肩上的责任时候,在门口等待的确是反人类罪的罪名(当然,最后没有成型)。
书中讲述的在浩瀚的宇宙中,其实很拥挤,作者呈现开我们一个完全陌生甚至无法理解的宇宙。我相信,作者是孤独时,就像是一个人行走在孤单的宇宙,没有着落,一只悬浮,一只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