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是什么?阅读的力量是足够强大的,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能力,让我们生活和生存的更好,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内心根植起应有的修养。
记得很小时,便喜欢读点东西。也不知道床头那几本稍微破旧了的《故事会》翻了多少遍,却仍记得父亲也喜欢读这些东西。
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多少文化。虽然成绩挺不错,但家庭的经济窘迫,父亲不得不在小学时便辍学了。有事没事,父亲都会找一些书来读。要说文学著作,要说儒道经典,对他也没太大吸引力。他本不识太多字,更何况古语含蓄难懂,也便无趣于这些。家中书不多,拢共才堪堪三十几本,堆垛在墙角。这些书多是父亲从地摊上买的或是拣别人看过的,自然也有找别人借的,不过没人催着还,也就淡忘了。类型,无非就是些期刊杂志罢,这样的书对父亲来说也比较好懂。他睡前都会有意无意翻出来看看,说是有助于睡眠。闲来无事,我也会去翻翻,毕竟那时候家里也没手机这种高档玩意儿,乡下也不像城里那么繁华。那时候我上了小学,识得了几个字,便拿来读读。虽不能深刻理解,但也能说个一二。
约摸到了十来岁,我突然喜欢上了童话故事。我看的第一个童话故事是《卖火柴的小姑娘》。风雪中,那根根火柴,若明若暗,摇曳间交织出触手可及的梦网。那火焰中的饥饿与食物,寒冷与火炉,流浪与团聚,是无处言说、难以释怀的伤和惋惜、痛与留念。
那时,我尚且年幼,内心还从未有过这般触动,如灵石跃入脑海,荡起阵阵梦的涟漪。于是,每到周末,我总会跑出村子,去城里的书店,取一本《安徒生童话》,找个小角落,流连于童话世界,如痴如醉。我曾猜想,有如此才能的伟大作家定是家境富庶,受过极好的教育,但是恰恰相反,他其貌不扬,仅仅是鞋匠的儿子。也许正是由于童年的贫苦,才造就了这于苦难中期盼幸福与美好的篇章。不止这本,《格林童话》、《伊索寓言》我也没落下。童话中对生活的盼望或讽刺,对美好的追求,教会了我太多太多。感谢生命中的这些篇章,教我有了对梦的幻想与渴望。
初中时,我又喜欢上了林清玄的散文。青春期生理和心理都在悄然改变,只有幻想的傻小子也开始懵懂与发芽。渐渐地,我有了对美的爱慕与追求。无论是人或物,人性或自然,凡是美的或是令人愉悦的,我都会不知不觉的对其产生好感。
悠闲不为人知的风情,是这个都市最难能的风情。——林清玄
隔壁班的王小丫笑起来可爱极了,纯纯的,傻傻的,真好看。虽是一个呆呆的小丫头,却常常在那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如同山川河流一般的灵动之美,让人心生怜爱。然如今,我与那丫头也断了联系,唯有一本共读的林清玄散文还留在书桌前。清玄的散文,将人性之美、自然之美融于优雅的辞藻,却不吝也不惮于大声抒发情感。
时间齿轮从不停歇,慢慢地,我对现实和社会有了更多认识。这时候,我陆陆续续接触了一些写实的小说:鲁迅的《狂人日记》、《阿Q正传》或是《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莫言的《红高粱》、《丰乳肥臀》。这些文章对过去的描述,似乎让我走近了那个年代。书中人物的生活立场和他们为生活而去打拼的精神,仍然历历在目。猛然发现,其实真实也是一种美。尘世浮华,灯红酒绿,唯有不被凡俗遮蔽双眼,方可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每当我遇到恼人之事,便会拿出这些文学作品来品读,为的是静心也是净心,在内心的最深处去发现那分残留的一份真、一份纯。
一字一句地斟酌,每一遍都会有不同感想和体会,这便是文学的魅力。是时代造就了我们,也是我们创造了时代。每个时代,都有着它特有的文化背景,也就有了它独有的写作特色,孕育了属于它的文学。许多没能亲眼见到的东西,没能亲身经历的事,书中自有体味。读万卷书,方能感悟人世间的千奇百怪。
书中的韵味,透着的是一种每时每刻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