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开始在一个风啸雷吼的夜晚,这样压抑的环境无疑与刚刚被下岗的主人公高加林的心情相适应。三年前,没考到大学,他已经很崩溃了,现在的处境无疑让他感到绝望:他想逃离被捆绑在土地上的命运,而今却也只能被捆绑在土地上。渴望外面新世界的高加林很痛苦,他想利用他的学识大显身手,可在高家村这片土地上,他拼尽全力能得到的也只会是和勤劳的庄稼人一样的满工分。他看不见人生的希望。
颓废地过完一个月,在瞧得满头银发的母亲后,他自责起来,他决心改变。可能真如中庸之道一般,命运不会给太好的也不会给你太差的。他遇到了他的爱情,遇到了可爱的刘巧珍。巧珍是村中“二能人”的二女儿,家境殷实的她却由于封建思想而没有上过学。她羡慕那些文化人,她的内心渴望能有一个有文化有气质的人当她的家。在四邻八村,她唯一能看见的就是肚子里有墨水的教书先生高加林。她很早就爱恋着加林,但由于二人学识的差距,她很自卑,一直不敢有所接近。如今,高加林回到农村了,看来只能是在农村了。她没那么自卑,鼓起了勇气,向加林坦露了心声。
加林万万没想到,爱情会在他最失意、落魄的时候到来。起初他很惊慌,但很快巧珍的爱抚平了他受伤的心灵,再次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但这自由的爱情,在这新文明春风尚未吹到的高家村无疑是不被允许的,不被人接受理解的。在旁人看来,这二人竟然敢在外面偷偷约会,亲嘴,呵!多么败坏风气啊!村农民的议论无疑激怒了高加林,他想破除高家村的封建礼教:他故意与巧珍在太阳底下,人多的地方向众人展示他们的爱恋,捍卫他们的爱情。
所谓欲扬必先抑,前期种种的挫折与不幸,铺垫来了高加林“逃离”农村的机会。加林在外从军多年的叔父回到了当地,成了当地的劳动局局长,他也由此去了县城。有抱负、有锐气的新青年高加林很快崭头露角:跟着去抗洪救灾,熬夜写下新闻稿;带着相机,报导县城内的各大会议;篮球场上,身披11号球衣精准灌篮。他很快成了小县城的风云人物,人们都在打探着这个出色的年轻人。他也迎来了生命中的另一个女人。
黄亚萍是干部子女,在上学时她被这个虽然来自农村但却学识过人、谈吐不凡的年轻人所吸引。但他是个农村人,她们断然不会有所结果。而如今,加林来县城了,在事业单位工作,有了编制,并且如此耀眼夺目、引人注意。她没有顾虑了,勇敢地向加林坦露了心声。加林知道后,先是惊喜,又是惊慌。他已经有了巧珍了,但巧珍的谈吐永远是农村的几只鸭,几只猪仔。与他想要求知的国际问题截然相反,他们无疑是没有共同语言的。而亚萍却是能给他讲美国政治、十二种新能源的存在。一番思量与挣扎,他选择了与有共同语言的亚萍在一起。可怜的巧珍,知道他的心思,成全了他,不再黏着加林,伤心地回到了农村,嫁给了一直爱着他的庄稼人马拴。
命运总是这么出其不意,刚给你一段好的光景,又立马让你有了一河滩的愁事:加林走后门的事被人举报了,他要被送回农村。这无疑是晴天霹雳,痛苦万分的他,在长夜思考中明白了真正爱的人是巧珍。然而却是他亲手抛弃了视她如命的巧珍,他很冷静地和亚萍分手,在一个天亮回到了生养他的高家村……
读罢整篇小说,高加林短暂却坎坷的人生命运令人吹嘘、令人感慨。他满怀希望去外求学,想要“逃离”农村;高考落榜,“回到”农村。叔父原因,到了县城有了编制,“逃离”农村;被人举报,“回到”农村。在这“逃离”与“回归”的过程中,他拥有了爱情,错过了爱情,懂得了爱情,最后也懂得了热爱脚下这片土地。
再回到文章的伊始,柳青先生的序“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我想,它无疑是对《人生》最好的概括了: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都会面对许多个岔路口,或悲或喜,或酸或甜。在这样的旅途中,我们经历了许多许多,同样也失去了很多,人生就是这样一场玩笑。但是有时我又会去想,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没有人想象笑话一样度过一生,然而人生永远不会是一帆风顺,它充满了挑战,充满了困难。没有笔直的人生,更没有缺少岔道的人生,而关键就在于我们自己如何去选择,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