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后的子陡然轻松了,再把小仲马的《茶花女》读了一遍。
这部法文学史第一个把女搬舞台的作品凝聚着小仲马深切的与痛,结合小仲马的经历,不难体会到小仲马对沦落风尘的巴黎名高贵而善良的灵魂给予的无限同与伤痛。
1844年9月,小仲马与巴黎阿尔丰西娜·普莱西一见钟,他在回忆这次奇遇时曾经这样描写这位美人的容貌:“……她的个子高高的,材苗条,乌黑的发,面白里透红。她的生得小巧玲珑,一双细长的、像本女人似的眼睛又黑又亮,顾盼自如,生出无限风。她的唇像鲜红的樱桃,再加一洁白的牙齿,使人联想起一尊雕像。”他当时便被这位美艳绝伦的女人住了,不知不觉间感到自己似乎堕入了网。阿尔丰西娜·普莱西出贫寒,流落巴黎,被逼为,虽入娼门,也没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但她却具有相当广博的知识和较深的艺术修养,不仅美貌端庄而且体态轻盈大方。她尊重与小仲马的趋势,但为了维持生计,确切地说是为了富足的经济来源,豪华奢侈的服饰装扮,她不得不同豪门阔佬们保持关系。小仲马难以忍受一之下就写了绝信出旅行。回后,高贵美丽的心人已不在人世,死时只有两个人送葬,孤寂凄凉。小仲马百感集,万分悔恨。将自己关闭一年之后,饱含无限伤痛的《茶花女》问世。
《茶花女》中的女主人公玛格丽特便是这位名的写照。被生活所迫,不得不凭借美貌开始卖笑生涯。正如邓丽君的《叹十声》中所唱道的“烟花女子叹罢了第一声,思想起奴终靠呀靠何人,爹娘生下了就没有照管,为只为家贫寒才卖了小奴……”;如《三言二》中的名严蕊的《卜算子》一滴一滴泪写下的:“不是风尘,似被前缘误。花开花落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如杜十娘自以为找到了一个值得托付终的如意郎君,终究还是萍姻缘如一梦,坠江怒沉百宝箱……烟花柳巷的风尘女子总是被人看不起为人所唾弃的,因为她们被人玩弄,她们逢场作戏,游戏人游戏人生,期待着至自己的那个人的到来又害怕一切虚幻,亦或是无法放弃那种物质比较简单的来源的生活。她无法维持在她看来也许是灿烂的、挥霍无度、富裕的、令人目眩的生活。在风月场中追求女人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钱,一种是用。没有真何来两相悦的美妙,有了真感也未必能有一个安逸平稳的栖港湾。琵琶女的“此时无声胜有声”、李香君的“点点泪染桃花”、霍小玉痛诉李益的薄寡义等无不诉说着这她们的凄凄惨惨戚戚。
玛格丽特纵然沦落风尘,但她的灵魂是高洁的,对的追求也是执着的,对她追求得痴心发狂的两个人有富有瓦尔维勒与税务局局长杜瓦的儿子阿芒,他们都真诚地着玛格丽特。阿芒对她的关切与呵护让她感动,她对他动了真,她送给阿芒一朵茶花以心相许。他们的感历尽折开始对新的生活充满憧憬与期待,玛格丽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他对阿芒倾诉道:“你对我健康的关心,你在我生病的时候一次次的秘密访问,你的直爽与豪迈,一切都使我看出你是我在烦的孤寂生活中所呼唤的一个人……我梦想着乡村,梦想着纯洁,我就回想起了我的儿童时代。”他们想着乡村纯洁质朴的生活,想离开这种醉生梦死的生活环境,阿芒的父亲找到了玛格丽特,要她与阿芒永远断绝关系,并且能对此保密。就这样,为了杜瓦女儿婚姻的幸福,玛格丽特在世界的一个唯一希望一个唯一的梦想,但,为了她——杜瓦的女儿所谓有终幸福,她用两手把自己的心捣碎而死了。为了全别人,遵守信诺,玛格丽特过着外表无比光鲜内心却无限凄凉的子。人的一生所有的选择都是在,而一个女人所下的最注便是婚姻,是要把自己的青与精力与未来都进去的博,正当她看到一线希望时却无奈她放弃了自己婚姻,还不断受到阿芒的指责与报复,一个女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光,心在流在煎熬。但为了遵守信诺为了别人,她只有将眼泪往肚里咽。这需要多大的忍耐力,所谓他就放弃他,但在内心又放弃得了么?在她选择之时也就失去了许多,这种心灵的煎熬与空前的孤寂使玛格丽特再次陷病痛之中。
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那么对一个人来说有几次呢?大概最美好的,最揪心彻骨的也只有一次。是在生命之舟做着的一种极危险的实验,是把青、才华、时间、事业都要进去的实验。只有极少的人第一次便告功,他们像中了彩的幸运者一样,一边喜着自己的侥幸,美其名曰“缘”;一边又用同、怜悯的目光审视着其余芸芸众生们的失败,或者半失败。李清照本来是属于这一类型的,但苍其名,必先夺其,苦其心。于是就把她赶出这幸福一族,先是让阿芒的痴与关切让玛格丽特她感动,接着又让阿芒来想方设法地来报复她,羞辱她,在众人面前大骂她没有良心,是没有良心的娼,把作为商品出卖,甚至将一叠钞票扔在她愤极而离去。使玛格丽特精力瘁,失魂落魄,精神受了莫大的刺,从此一病不起。一个女人心中的火花就这样永远地熄灭了,这怎么能不令她沮丧,她不犯愁呢?
终于在弥留之际,阿芒来到了她的病榻之前,原来杜瓦良心发现,写信将一切真相告诉了自己的儿子阿芒。玛格丽特每天将信读了又读,唯一期盼就是在临死之前能与心人见一面。弥留之时,玛格丽特嘱咐他另择佳人。她的遗书与记动人心魄,读起来声声哀怨,字字泪,回肠,酣畅淋漓,致使整篇小说在感奔放的高中结束,获得了极佳的艺术效果。
用小仲马的话来说,她“既是一个纯洁无瑕的贞女,又是一个彻彻尾的娼”。但玛格丽特却不同,她美丽、聪明而又善良,虽然沦落风尘,但依旧保持着一颗纯洁、高尚的心灵。她充满和希望地去追求真正的生活,而当这种希望破灭之后,又甘愿自我牺牲去全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