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王梦的反思
这个暑假,我看了一本叫做《狼王梦》的书,这本书是著名儿童文学家、被誉为动物小说之王的沈石溪爷爷的第一部动物长篇小说,它主要讲述了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和她的孩子们为了实现狼王的梦想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母狼紫岚共有四个孩子,分别是黑仔,蓝魂儿和双毛三只公狼还有一只叫媚媚的母狼,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双毛,因为他的一生太悲惨了,小时候的双毛本来是一只性格顽强、脾气倔强的小狼,但因为开始母狼紫岚先后看中的是黑仔和蓝魂儿作为狼王的继承者而不是双毛,于是母狼紫岚就不断的逼迫双毛无条件甚至屈辱的服从黑仔和蓝魂儿,双毛“从小受到冷遇,在黑仔和蓝魂儿面前抬不起头来,它习惯了在强者的阴影中生活,习惯了被遗忘的生活,养成了根深蒂固的自卑心理”
然而黑仔和蓝魂儿却先后因为各种意外夭折了,双毛又被母狼紫岚逼迫要成为狼王的继承者,为了唤醒双毛的强者意识,母狼紫岚用极其暴力的手段不断地折磨双毛,但最终双毛还是在挑战狼王的决斗时,在即将战胜老狼王的最后时刻,因为老狼王的怒吼唤起了内心深深的自卑而下意识的做出躲避的动作,被围观的狼群撕成了碎片,悲惨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看到双毛被撕成了碎片,我非常难过,我不仅难过双毛的死,我更难过的双毛的命运,它一直没有自己的生活,只是被动的在母狼紫岚的安排下按照要求的那样活着,或者说它只是母狼紫岚狼王梦的牺牲品,我觉得其实我们人也一样,如果我们找不到自己的梦想,失去了自己的生活,而是被动的在别人的安排下生活,最终我们也会像双毛一样被命运撕成碎片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