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王梦的反思
寒假假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不是因为可以出去玩,也不是因为放松了,更不是因为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了,而是我可以看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狼王梦》。
书中的主角是有着野心、抱负、望子成龙的母狼——紫岚,里面写了紫岚一心想把自己的三只狼儿培养成一代狼王,她艰辛万苦,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但由于种种原因,在残酷的现实中,三只狼儿都死了,紫岚的狼王梦终究破灭了。
在狼的世界里,如果不努力,就会被其他狼瞧不起,就在狼群中没有立足之地,甚至连生存也困难,因此母狼紫岚就对自己的狼儿进行残酷训练,实现丈夫的狼王梦。文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就是紫岚怂恿女儿媚媚一起侮辱儿子双毛,激起他的狼心:有一次在一个干旱的时候,他们一家发现了一滩水,但紫岚为了激起双毛的狼心,就不给他喝水,即使有多余的水也不给双毛喝而是在里面打滚撒尿。这就是“竞争”,不仅动物有竞争,人类更有竞争。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个享誉世界的政治家,她有一位非常严厉的父亲。她父亲总是告诫自己的女儿,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让自己落在别人的后面。撒切尔牢牢记住父亲的话,每次考试的时候她的成绩总是第一,在各种社团活动中也永远做得最好,甚至在坐车的时候,她也尽量坐在最前排。后来,撒切尔成为了英国历史上唯一的女首相,众所周知的“铁娘子”。
读完《狼王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紫岚的执着。我把这本书推荐给爱书的同伴,因为它值得大家去看看,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