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不如改变800议论文
我对唐晓龙先生的《抱怨世界不如改变自己》一书进行了认真的品读,感受颇深。唐先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抱怨是一种病态,一般性的病痛不会有什么大的危害,用药物就可以治好,而抱怨不止、喋喋不休却是一种顽固性的精神疾病,很可能会使生活变得更糟糕。任何事都可以从多个角度去看,如果你的眼里是鲜花,那你的世界将会一片灿烂:如果你的眼中充满垃圾,那你的世界就会是一片腐臭。
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人活一世,有宠有辱,如月之阴晴圆缺。旅途有坎坷,遇人有不贤,不如意十之八,九。谁也不会天天都打顺风旗,挫折与磨难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事。我们都有过不如意的时候,也都抱怨过。其实,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有时还会帮倒忙。如果把抱怨当成一种不良情绪的发泄,或者抱怨成为习惯的话,先是自己烦得要死,其次是干扰他人,导致人见人烦。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家早晨带着一个好心情来上班,恰好碰上办公室里一个同事一肚子不如意向外发泄,你的情绪一定会一落千丈。没有人愿意看你那张苦脸,自己心理阴郁,也给周边的人造成精神污染。大家的心态是属太阳能的,周围阳光灿烂,我们心里也会感到很温暖。拥有阳光心态,你会春风满面,那是心灵的光芒发散与外,是美的洋溢,使周边的人感受到正面的能量,呈现的是昂扬的心理态势。
抱怨是件愚蠢的事情。记得魏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抱怨环境不好,常常是自己不好;抱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抱怨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抱怨孩子难教育,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太少。”有的同志感到自己遇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赌气,什么都不干,结果耗费的是自己的生命;有的同志抱怨给的钱少,工作不求精致,到头来,翻工的还是自己。人不能要求环境适应自己,只能让自己适应环境,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命运,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全力以赴。抱怨下雨淋湿了衣服,你不打伞你怨谁?抱怨买不到可体的衣服,你不减肥你怨谁?任何事都可以从多个角度去看,为什么总要找出对自己最不利的角度,跟自己过不去呢?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成功、快乐、幸福的因素,我们应该把它放大、再放大。能够改变的力争去改变它,不能改变的试着接受它,学着“让身体适应床”吧。
改变自己,活出精彩。周国平先生讲:老天给我们一条命和一颗心,人生的使命就是把生命照看好,把心灵安顿好。改变自己,学会减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心里装着太多的事就会感到很累,心累了就会出问题。其实,有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先删去鸡毛蒜皮,再把当前无法改变的冷藏,剩下的就只有开心和快乐了。改变自己,学会放松。不管多么紧张的事情,心里不要紧张,因为紧张一点作用也不起,而且会是事情变得更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人会生病,包括心理和肌体。把事儿看淡一些,心态平和了,快乐也就来了。改变自己,学会乐观。脸哭,心先潮湿;心笑,脸才会笑。我们常说“热情洋溢”,热情是从心里洋溢出来的,是内心的蓬勃向上,是健康的心理态势。改变自己,学会找乐。天还没有塌下来,带着镣铐还跳舞呢。要学会寻找生活的乐趣,唱歌、跳舞、弹琴、画画、练字、爬山、散步……改变自己,学会收藏。收藏快乐和幸福,把它当成棒棒糖,感到苦时拿出来舔舔,穿着糖衣的药片好下咽。
把心窗打开,让阳光进来。先哲说:如果生活是一座房子,良好的心态就是一缕阳光,没有阳光照进来,房子装修得再好也是暗淡的。拥有阳光心态,你会激发出无穷的智慧与活力,会以积极的姿态审视人生,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如此美好,空气是这般清新,天空是那样蔚蓝。这是一种内心的愉悦,情感的慰藉,精神的支撑。面对失误不沮丧,面对失败不气馁,危局面前镇定自若,大事面前稳得住阵脚。阳光心态使我们的胸襟更加广阔,处世更加豁达从容。记住:快乐就在当下,幸福就在我们周围。